柳州市召开加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安全防范、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专题视频会议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9 18:3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11月18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加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安全防范、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专题视频会议,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相关工作,强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安全稳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治区会议结束后,柳州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崔峻出席会议并部署全市安全防范、冬春火灾防控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韦以辉主持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宋筑峰通报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运强通报近期全市火灾形势。各县(区)政府负责人、市安委会及消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政府召开加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安全防范、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专题视频会议

   崔峻指出,目前我市在事故形势仍然严峻,责任落实、火灾防控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事故形势方面,1月-10月份,我市火灾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大幅度上升,工贸八大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上升,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上升。责任落实方面,个别领导干部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识不深刻,没有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没有定期组织分析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个别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对行业监管职责理解不透,容易出现监管盲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力量不足、制度不健全、投入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教育不到位等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火灾防控方面,城乡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有待提高;“老幼古标、高低大化”(养老院、幼儿园、古建筑、标志性建筑,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化工企业)及少数民族村寨等场所,诱发火灾因素多;一些单位和个人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视不够,自防自救能力差;部分社会单位火灾隐患仍然比较严重,诱发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因素依然大量存在。对于目前我市面临的风险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引起高度重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安全生产、火灾防控等工作抓牢抓细,以实际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崔峻讲话

    崔峻要求,当前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按照黄世勇副主席的讲话要求,尽心竭力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上交通、特种设备、燃气、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要切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火源管控,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切实做好寒潮大风防范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防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备勤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生险情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和监管执法,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加大明查暗访和监管执法力度,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

   就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崔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预防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作为冬防工作的重点来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抓好冬季防火工作。要狠抓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对照自治区、柳州市冬防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消防工作督导检查,督促落实;要强化部门联动。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消防工作;要切实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及火灾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检查、整改措施;要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各县区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结合近期发生的“高雄大火”、“沈阳爆炸事故”等典型案例,进行警示宣传教育,既要有声势,更要讲实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韦以辉主持会议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宋筑峰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运强通报全市火灾形势

     就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崔峻强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审定、亲自部署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吴炜书记、张壮市长多次在各类会议上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决不能有应付思想,搞形式主义。今年是集中攻坚年,主要任务就是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攻坚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已经到集中攻坚任务的收官阶段,要对标对表自治区层面10项重点攻坚任务、市级层面9项重点攻坚任务和各县区各部门制定的目标任务,加大集中攻坚力度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要切实发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调度通报和督导,加强工作推动。要将安全整治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对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巡查考核重点内容,强化考核结果应用。要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综合运用抓好典型形成示范等经验做法,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为明年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