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在党的二十大以及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9 22: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9月9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在党的二十大以及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在党的二十大以及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自治区会议结束后,柳州市紧接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鸿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韦以辉出席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宋筑峰通报事故防范预警及工作建议。


▲柳州市参加全区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柳州市召开全市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王鸿鹄副市长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全面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虽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当前中秋节、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两会”)、国庆节、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相继到来和举办,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和各项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是当前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刘宁书记和蓝天立主席等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许永锞常委副主席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放松管理的思想,盯紧重大风险,堵塞安全漏洞,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韦以辉参加会议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宋筑峰通报事故防范预警及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的实施细则,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防范措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确保“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安全稳定;要深刻认识城镇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两个“百日行动”的政治性、全局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重要性,把“百日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把安全防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压实安全责任。所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做到工作联动、问题联解、风险联控;要强化监管执法,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事故多发行业领域,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容易发生事故的单位场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抓住重大风险,瞄准重大隐患,综合运用强有力的党纪政纪、行政处罚、法律刑事和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动真碰硬,重大风险隐患面前毫不退让,严查严处、严抓严管;要强化责任追究,各有关部门要组织督导组开展本行业领域的督导,要充分运用通报提醒、约谈纠治、联合惩戒、移交问责“四种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责任。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灾害,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灾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