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 拧紧安全阀”同堂授课活动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21 16:15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精神,全力以赴稳工业,千方百计保安全,根据《柳州市2022年“送法进企业 拧紧安全阀”系列活动方案》的要求,9月15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 拧紧安全阀”同堂授课活动,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燕静,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彬共同为全市重点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授课。


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企业 拧紧安全阀”同堂授课活动

▲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燕静授课

会上,徐燕静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详细讲授了生产经营中涉及的重大责任事故罪、危险作业罪、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消防责任事故罪等相关罪名信息,分析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认定划分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要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做好风险防范,消除安全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当好第一责任人。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彬授课

重点企业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

周志彬从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意义入题,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订的主要内容、涉及政府部门十大法律制度、涉及企业十大法律制度、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阐述,并对贯彻实施措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周志彬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八号检察建议”对防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探索安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防范事故发生,全力构筑安全生产防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柳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