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较强降雨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6 18:1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受南支槽和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晚上到29日,我市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高寒山区及北部局部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全市大部气温下降6~8℃以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作出指示,要求精准研判、积极准备,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1月25日晚主持召开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部署防御工作。

为全面加强较强降雨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

2022年春节已经临近,27日晚到29日受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30日,高寒山区零下4~零下1℃,其余各地0~3℃。各地风力较大,部分地区有6~7级偏北大风。正月初一后仍有冷空气补充影响,低温寒冷持续时间长。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组织会商,强化工作统筹,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落细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二、迅速行动,全面组织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分析研判和工作部署安排。气象部门要加强降雨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组织做好前期旱情较重地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监测和预警;农业农村部门要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越冬农作物的影响,落实农业防冻减灾措施;水利部门要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做好抗旱蓄水工作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重点防范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自然资源部门要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特别是对新发现的地灾点要做好监测和巡查;交通部门要做好道路交通防灾减灾工作,组织一线人员帮助群众应对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受灾害影响严重路段的管控,必要时及时关闭;消防救援队伍要深化消防安全治理,做好商场、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供电部门要提前制定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供电线路安全;通讯部门要保障通讯畅通;应急管理部门要提升应急勤务等级,加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预先前置救灾物资,全力确保安全;

三、守住底线,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督促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了解掌握天气变化和灾情信息;各类救灾物资、器械装备要随时拉得出用得上;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备战备勤,一旦发生突发灾害事件,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开展救援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信息报送,重大工作行动和较大以上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各地要重点关注鳏寡孤独、身体残疾、重症患者、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检查救灾物资是否到位、是否有干净的饮用水、是否有足够的食物、是否有御寒的衣被,确保困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过好冬,人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通知精神,各县(区)要立即报告指挥长,各单位要报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