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8 18:3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9月17日上午,自治区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对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会议结束后,柳州市紧接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家、自治区关于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要求,动员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瑜传达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张壮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市政府党组成员袁东升出席会议。

▲柳州市参加全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会上,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宋筑峰首先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分别就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发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生产安全综合统计直报系统报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4起,死亡105人,受伤38人,直接经济损失1813.99万元。同比,事故减少26起,死亡减少7人,受伤减少21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536.7万元,分别下降20%、6.3%、35.6%和22.8%。但较大事故多发频发,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崔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作出了具体部署。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区鹿心社书记、蓝天立主席也分别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批示,吴书记、张市长更是多次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牢抓实抓到位,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抬头反弹的严峻态势,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柳州召开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崔峻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盯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及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进一步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迅速开展工程施工领域安全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工程施工项目安全底数,重点抓好各类工程项目的安全组织管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落实、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应急管理、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等8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整治工作,突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严把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坚决扭转事故多发势头。要举一反三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及工贸行业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重大风险防控和重大隐患专项治理,确保安全生产。要切实做好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针对秋季气候干燥的特点,提前抓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节假日期间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 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战备,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发生险情及时处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讲话

   就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崔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亲力亲为下一线,有针对性地组织好节假日期间的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排查隐患、堵塞漏洞。要从严从细落实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要强化景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物建筑、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瑜讲话

   就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崔峻指出: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定期组织研究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涉及的有关部门要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市安委会要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纳入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充分发挥考核巡查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强化日常考核、问效问责和跟踪督办,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现场督查等形式,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持续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

▲市政府党组成员袁东升参加会议

   崔峻强调: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必须认真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柳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尽快熟悉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要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监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要始终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严管态势,切实消除“检查走过场、执法宽松软”的现象。各企业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风险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机制,坚决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宋筑峰通报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蒋玮发言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言

  会议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落实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柳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