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9 14:1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和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二季度安全生产和2021年防汛抗旱各项重点工作,4月15日,柳州市召开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王鸿鹄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宋筑峰通报全市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柳州市召开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38起,死亡35人,受伤11人,直接经济损失325.64万元。同2020年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上升26.67%和20.69%,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52.17%和24.64%。事故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面积停工停产,事故总量较低。防汛抗旱方面:经过防汛会商分析,初步研判汛期(4~9月)我市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全市平均降水量约为1100~12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平均值,但极端性气候事件偏多,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旱涝并存的情况不可忽视,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奋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王鸿鹄讲话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神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深刻吸取近期事故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坚决扭转事故多发的势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的100周年献礼。

▲柳州市召开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分析排查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治理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提早组织开展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的汛前、汛中检查,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切实督促整改到位。按照自治区“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突出以防为主,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按照“市向县级、县向乡级、乡镇向村屯”的原则,提前向预报重点区域、易灾区域派出防汛工作指导组,深入指导做好防汛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