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会议强调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6-30 15:5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近期柳州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防汛救灾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防汛减灾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30日下午,柳州市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和当前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副市长朱富庭出席会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局局长宋筑峰就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和2021年防汛减灾工作作工作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柳州市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会议

     会上,首先由市水利局、市气象局、柳州水文中心通报今年防汛工作情况。随后,就做好防汛工作作部署。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目前,我市强降雨天气从6月27日开始已经持续了3天,全市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轮强降雨将持续到7月2日,具有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致灾性高等特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6月29日启动洪涝灾害IV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把减少人员伤亡作为工作主要目标,积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防汛工作格局,有效提升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讲话

▲市政府副市长朱富庭讲话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旱重点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继续强化防汛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救灾各项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突出抓好基层一线责任落实,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二是要强化防御工作,加强滚动会商研判和指挥部署,强化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开展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的防汛检查,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做好应急准备,开展防汛抗旱物资物料的更新补充工作,不断强化防汛抢险应急准备。三是要强化应急救援力量,确保应急处置到位,按照自治区“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突出以防为主,统筹各类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紧盯当前洪涝灾害防御的重点,强化抢险救援准备,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到位,有效抢护。四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对社会公众防灾减灾宣传,告知暴雨洪水的危险性,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及时组织转移山边、水边、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地带、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不断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确保群防到位。五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严肃防汛抗旱工作纪律,要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灾情险情等相关信息报送。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局局长宋筑峰

通报防汛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今年我市防汛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