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震局到柳州市开展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督检查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8-25 08:5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强化对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管,8月17日,自治区地震局监督检查组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和紧急救援办公室主任南义乐带队到柳州市开展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庆然陪同检查。

▲自治区地震局到柳州市开展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督检查

   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柳州库站输油管道北部生态新区段迁改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检查组通过实地勘察、查阅设计图纸和问询项目相关单位负责人等方式,依据《地震安全性评价条例》、《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等法规标准,检查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对需要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工程,要求建设单位出具该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检查组指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事中事后监管,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建设工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项目工程建设方、施工方等参建主体责任单位的抗震设防意识,从源头上夯实防震基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自治区地震局到柳州市开展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督检查

   检查组强调:地震安全性评价是重大建设工程的基础性工作,目的是保证建设工程科学选址和为工程建设提供抗震设防参数,为建设工程提供抗震设防依据的重要工作。市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日常监管,落实好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备案、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审查、现场督察等工作,督促和指导施工方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区域性地震安评项目任务。要切实建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监管衔接机制,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依法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强监管,确保堵塞监管之“漏”,及时解决发现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确保安全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