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就是责任!吴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3 17:2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日前,我市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防汛工作布置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广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自治区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市委书记吴炜指出,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市上下要坚决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吴炜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吴炜讲话

吴炜对汛期以来,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同志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杜绝松劲心态,在前期举措扎实的基础之上,继续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

吴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好预警预报预测,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采取多种有效手段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和低洼区域防御及人员避险转移,对强降雨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坚决把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并做好警示提示;对于有地质灾害征兆的,要及时果断转移避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突出抓好应急响应启动和部门联动,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本行业领域防汛工作,做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置。要重点细化灾后防疫举措,深入开展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和消毒消杀工作。要突出抓好抢险物资和队伍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灾情,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处置和抢险救援。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防御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处危险区、每一个隐患点。要突出抓好督导检查,全面督导各县区、各乡镇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要当场指出,切实整改到位。

▲市长张壮讲话

▲会议现场

市长张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并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和整治。要抓好应急响应后的部门联动互补,全力备好备齐抢险救援所需的各类物资装备,确保各类救援队伍在岗在位。要抓好督导检查,强化精准调度,确保防御责任“无缝隙”“全覆盖”。

会上,市气象局、柳州水文中心、市水利局和柳北区、鹿寨县作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副市长区军雄,市政府秘书长刘伯臣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