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26 15:30   


今年以来,柳州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持续用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丰富形式常态学,构建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跟进学、干部职工广泛学的良好局面。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项学习培训,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线下载体,以“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为线上辅助,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把党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常修课。今年以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对柳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2次,交流发言22人次。二是以“四史”宣传教育坚定党员信仰信念信心。结合“四联双报到”活动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四史’教育进基层、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截至9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内容,共组织6场专题党课、1场专题读书分享会,覆盖支部、社区、农村党员206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9月22日,市应急局部开展诵读“四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读书学史分享会

为民服务实践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认真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洪防汛、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32起,死亡33人,受伤10人,直接经济损失416.08万元。同比,事故减少41起,死亡减少35人,受伤减少15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361.76万元,分别下降56.2%、51.5%、60%和46.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级各部门排查整治一般隐患30000多处,排查重大隐患19处,责令停产整顿12家,关闭取缔4家;制定制度措施56项。构筑防汛应急响应体系,有效应对了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及时消除隐患和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共紧急避险10660人,转移安置4522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近30场次,市级层面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地震导致管道破损天然气泄漏应急抢险救援演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3个大型综合性多部门参演的应急预案演练。上半年,对2021-2022年因灾冬春困难群众18967人实施及时救助,发放上级资金248万元、县级配套30.84万元,发放生活物资1.15万件(套)。汛期以来,紧急下拨帐篷、棉被、毛毯、毛巾被、蚊帐、衣服、鞋子等生活物资共计8300余顶(床、件),折款230余万元。请领并投入应急救助资金200余万元,解决了受灾困难群众的衣、食、病及死亡抚恤等生活困难,确保了灾民的基本生活。上半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7起,同比下降33%,无人员伤亡。今年5月,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9万余份,开展宣讲204场次,受益群众达21万余人,“5·12”防灾减灾宣传网络平台浏览量达11223人次,10420人参与互动答题,宣传效果明显。二是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工作重心下沉。通过持续深化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四联双报到等工作,开展文明交通值守9次,参与人数72人次;开展新春植树活动1次,参与人数25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8次,参与人数48人次;开展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7次,防灾减灾及应急宣传教育进社区14场,受益人数700余人;开展防溺水知识培训进校园17场,受益人数3700余人;开展创城问卷调查入户宣传280户,受益人数840人;开展“应急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暨“开学第一课”安全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受益师生1500余人;深入乡村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树立了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6月16日,柳州市举办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作风建设融合学,以“建设清廉机关、锻造应急铁军”为目标,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着力整治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清廉机关,实现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全面,清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机关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机关作风效能更加廉洁高效,全面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4月27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市应急局青年干部集体谈心谈话

下一步,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面完成好应急管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