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1 18:1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出台了《2021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要点》制定依据和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防范遏制事故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信息化管控水平为保障,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短板漏洞和风险隐患,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桂应急发202130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局制定我市《工作要点》。

二、《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重点明确了我市2021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六个部分、共22项具体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是强化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基本建立重大危险源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求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纳入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范畴深化“消地协作”联合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重大危险源集中检查督导持续深入推进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提升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水平。

第二部分是强化高危工艺和精细化工及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要求强化高危工艺精细化工以硝酸铵、液氯等为重点的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精细化工项目及涉及重点监管化工工艺项目试生产环节等多种风险管控。

第三部分是强化化工园(集中)区安全风险管控。要求强化源头管控,指导化工园区出台并落实“禁限控”目录,从严控制涉及有毒气体和爆炸物的建设项目,指导鹿寨工业园和柳城六塘化工园区制定和落实“一园一案”整改方案,推动2022年底全市化工园区达到安全风险C类及以上。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排查整治化工园区危险废物。

第四部分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要求推进两办意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落地落实持续开展动火等特殊作业专项整治和“红、橙”安全生产许可“回头看”存在问题的整改提升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评估持续开展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对全市“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新一轮专家指导提升持续开展小化工企业排查整治,建立清单台账,依法打击、取缔非法违法小化工企业规范醇基液体燃料生产经营安全监管。

第五部分是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规范化。要求持续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如期完成持续推进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持续强化油气管道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推动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准入达标。

第六部分是强化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安全监管。要求深化烟花爆竹三年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