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4 23:2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一、出台背景

2021年2月22日13时55分,柳州十一冶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在钢制容器内焊接作业时(有限空间作业)发生一起燃烧事故,致1死2伤(截止通知印发之日),教训十分惨痛。市委书记吴炜同志针对此次事故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对全市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遵照吴书记批示精神,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定在全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特以市安委办名义印发此通知。

二、相关依据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9号

三、主要内容

《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主要由总体要求、时间安排、整治内容、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组成。其中核心内容为:

围绕影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风险隐患重点开展“八查”:1.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2.查安全风险辨识是否到位;3.查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是否落实;4.查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5.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到位;6.查有限空间作业有关制度是否建立健全;7.查有无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处置方案,是否组织演练;8.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用品是否按规定配备。

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

通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管理责任,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和安全操作规程,实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和作业审批,加强涉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