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贸行业(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2021年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3-16 18:3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一、出台背景

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是工贸行业事故发生率较高的重点领域,也是历年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和整治的重点。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集中攻坚全区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3月11日,自治区应急厅印发了《广西工贸行业(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局遵照自治区应急厅要求,结合柳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政策依据

1.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广西工贸行业(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2021年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应急发〔2021〕23 号);

2.《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91号);

3.《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9号)。

三、主要内容

《柳州市工贸行业(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2021年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主要由总体要求、整治重点、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组成。其中核心内容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整治重点

共性整治重点1.安全意识不强问题2.预案管理和应急保障、演练不到位问题3.安全培训不到位问题

专项整治重点1.金属冶炼2.有限空间作业3.涉氨制冷4.粉尘防爆5.外包作业

(二)保障措施

1.科学谋划,严密组织按照“一个市场主体对应一个执法主体”的要求,压实监管执法责任,统筹安排辖区内安全执法工作。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举措来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2.加强创新,提升效能。充分利用广西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和柳州智慧安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摸清辖区内金属冶炼、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重点领域企业基本情况,分类判定辖区工贸企业所属行业、规模、重点专项整治类型

3.严格执法,压实责任将金属冶炼、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外包作业等专项整治工作列入本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指标体系。对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得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地区和企业,要强化约谈警示、通报曝光、考核问责等措施,对专项整治工作走过场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