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柳州市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 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03 18: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广西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提升转移项目本质安全水平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柳州市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制定依据和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全国、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安全风险,提升转移项目本质安全水平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桂安委办〔2021108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办制定我市《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重点明确了我市2021—2022年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是整治对象。对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转移、非转移化工项目及化工园区纳入整治范围二是工作目标。要求2021年底前,精细化工企业整治任务四个清零完成率达到100%2022年底前,转移项目安全设计诊断完成率达到100%,化工园区全部建立项目准入管理制度、全部达到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三是主要任务。转移项目安全设计诊断要进行总图设计复核工艺设计诊断设备及管道复核自动化控制系统复核公用及辅助工程复核5项复核工作;精细化工企业整治任务“四个清零”要完成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清零”自动化控制装备改造清零从业人员学历资质不达标清零人员密集场所搬迁改造清零化工园区整治提升要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落实一园一案整治措施,并达到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制定完善并落实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安全准入条件项目准入管理制度体系四是时间安排。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分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五是工作要求。要求各有关县区安委办要成立专项工作组,持续跟踪督导企业及化工园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相应时间节点报送相关工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