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年元旦假期事故防范预警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2-23 21:3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12月以来全市事故多发频发,已接连发生了9起事故,造成9人死亡其中,道路运输事故占6起,工矿商贸其他类事故占2建筑施工事故占12021年元旦期间,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起,共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元旦假期,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安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大,发生事故的风险较高,事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全市事故防范工作,市安委会办公室提出以下事故防控预警:

  

        一、充分认清形势,坚决抓好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好节日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深刻认识抓好元旦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深入研判元旦期间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把握节日特点,强化安全专项整治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12月以来全市事故起数中道路运输事故占比67%,去年同期道路运输事故也是占比67%。针对道路运输事故多发易发势头,各有关部门要深入重点客货运企业,督促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做好应对大客流、大车流、大物流准备,增派警力,精准落实疏堵保畅,为群众假日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同时,各县(区)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坚决堵住安全管理漏洞。要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安全,严防节日期间超能力、超强度突击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旺季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要督促工贸行业企业健全管理制度,深化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三、加强协调联动,落实应急值班值守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深化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强化灾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做好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和应对准备,提前制定应急措施,切实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和避难场所等准备到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