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年春节及冬奥会期间事故防范预警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5 21:4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去年1-2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9起,死亡28人,同比分别上升70.664.7%,起数和死亡人数均高于全年月平均水平。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已接连发生了13起事故,造成14人死亡其中,道路运输事故占10起,工矿商贸事故占32021春节期间,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共造成人死亡,全部为道路运输事故春节及冬奥会期间,群众走亲访友剧增,交通出行更为频繁,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政府鼓励全市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进一步加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全市春节及冬奥会期间事故防范工作,市安委会办公室提出以下事故防控预警:

  

一、加强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防范

  

针对1月份以来全市道路运输事故多发、历年春节假期全市道路运输事故集中、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的特点,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加大对辖区内国道、省道、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的交通违法打击力度。同时,要重点抓好客运交通安全的源头治理监管工作,要通过安全检查、督导、提示等措施,进一步增强驾驶人的安全意识,严防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督促运输企业对客运车辆及其驾驶人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到位。要严把春运安全条件关,所有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一律不准带病作业,有效防范春运道路运输事故。

  

  二、强化烟花爆竹行业事故防范

  

2019年我市在大年初一发生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而目前全市正在进行的春节期间明察暗访发现,融安县范围内仍有烟花爆竹违法经营活动存在。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强化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工作。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经营类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占道经营、连片经营和在人员密集场所摆摊设点等问题。要扎实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打击违规储存、超量储存、违规从事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的单位和个人,打击未经许可经营、非法运输、非法储存、走街串巷、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等非法违法行为,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三、开展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及冬奥会期间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深入分析掌握各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单位春节及冬奥会期间安全运行情况,重点关注不停产停工企业坚决防止违法违规生产。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消防及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前置执法力量,严格执法,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要紧盯不放,彻底整改,对整改不彻底的要倒追相关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和影响稳定的突发事件发生。

  

四、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严实作风,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强化监测预警,科学研判和调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与气象、公安、交通、旅游等部门会商研判,随时调度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上下信息顺畅,快速高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响应科学有效快速处置,确保全市冬奥会期间稳定,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