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端午节期间全市事故防范预警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1 17:1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6月份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去年6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13人、受伤4人(端午假期发生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4人)。其中2021年6月10日,在柳城县太平镇发生一起两辆货车碰撞事故,造成2人死亡,教训深刻。今年5月份以来全市共发生5起生产安全事故,其中工矿商贸事故1起:2022年5月22日在鱼峰区里雍镇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另外4起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中,2022年5月22日在柳北区潭中中路发生一起出租车碰撞中央的防撞桶后刮碰小型轿车再碾压两辆二轮电动车的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暴露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出。6月我市全面进入主汛期,极端恶劣天气多发,据气象部门预测,端午节期间,我市将出现强降雨天气,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较大。加上端午节假期群众出行密集,户外活动增多,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叠加,事故防控任务重。为进一步做好端午节期间事故防范工作,市安委办提出以下事故防控预警:

   一、突出抓好道路运输事故防控。今年以来我市道路运输事故占全市事故总量的78.57%。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把道路运输事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旅游包车等安全监管,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国道和省道管控力度,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对安全设施不全的陡坡、急弯等危险路段,及时设立安全标志和防护设施,严防道路运输事故发生。

    二、突出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针对端午节活动和群众出行活动多的特点,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加强龙舟、游船(游艇)、水上设施等安全检查,对于龙舟竞赛等民俗活动,要落实活动主办方、场地出租方等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赛事活动申报流程和审批程序报批或备案,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运行。要加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突发旅游公共事件等应急预案,重点区域要落实专人现场管控,发生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防拥堵、踩踏突发事件发生。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防控对象,严厉查处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确保端午节期间全市安全稳定。

   三、突出抓好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随着气温升高和暑期临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易发、多发。各县区要组织辖区内各类学校建立防溺水制度,监督基层严格落实教育部防溺水工作相关要求。要加大对水库、水渠、河流等易发生溺水事故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对学生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的水域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及溺水自救知识,各类学校要持续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严格遵守防溺水要求,特别加强出现溺水情况时如何进行施救的教育,防止盲目施救造成群死群伤。要强化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

                            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