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岁末年初及2023年元旦假期事故防范预警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23 22:30   

全市岁末年初及2023年元旦假期事故防范预警

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期,12月以来全市已接连发生了8起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实属罕见。其中,道路运输事故5建筑施工事故2起,工贸八大行业事故1在道路运输事故中,12月19日,在柳州市柳东新区东外环路南段,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与一辆因故障停放在路上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重型仓栅式半挂车发生尾随碰撞,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该起事故稍有不慎便酿成较大事故。岁末年初尤其元旦假期,群众出行活动将明显增多,安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大,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事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全市事故防范工作,市安委会办公室提出以下事故防控预警:

一、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占全市事故总量的69%,个别县(区)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更是占据全部事故起数的95%。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强化源头治理和路面管控,充分利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安全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二、抓好重点行业事故防范工作。

今年下半年以来,木材加工行业事故在部分县(区)反复发生,暴露出部分县(区)重点行业领域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和节日期间事故特点,精准研判、摸清抓准各类安全风险,举一反三,盯紧盯牢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针对性开展年底安全督导和检查执法,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的集中排查整治,强化人员密集和节庆活动场所以及“多合一”等场所专项治理,及时排查隐患并做好整改,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全面强化应急准备工作。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多部门会商和应急处置,加强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的应急准备,发生事故或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