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防御警报(警报〔2023〕8号)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5-09 19:25   


各县(区、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5月10日至5月11日,我市有一次强降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预计过程累计雨量大部地区有50~120毫米、局地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40~6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5月9日晚,阴天有阵雨、局地大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0日白天至11日,为本次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可能出现暴雨以上降雨的区域为:三江县的丹洲镇,融安县各乡镇,融水县的融水镇、香粉、安陲、四荣、怀宝、和睦、永乐等乡镇,柳城县各乡镇,鹿寨县的鹿寨镇、拉沟、中渡、黄冕、平山等乡镇,柳江区的土博镇,柳北区的石碑坪、沙塘、长塘等乡镇,柳南区的洛满、流山、太阳村等乡镇,柳东新区的洛埠等地。

12日,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

    13日,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此次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局地累计雨量大,部分地区有较高暴雨灾害风险,特别是贝江、融江、洛清江等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融安、融水、鹿寨等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各县(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变化,紧盯雨情汛情发展,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和值班值守,强化指挥部署和调度指导,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提前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强化自身安全防护,做好基层干部和防汛抢险救援人员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安全。

                           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