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5 10:2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月至6市委第巡察组对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及其管理单位进行了巡察。2023720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局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强势推进。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召开党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狠抓整改落实,逐条逐项销号经过集中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个方面11个问题27具体表现,我局细化为6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64项,未完成3项,其中2项分别计划于20246月底和12月底前整改到位,1项需持续推进。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针对巡察组反馈市应急管理局存在的4个方面11个问题27个具体表现,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认领、照单全收,态度端正立行立改。反馈会议后,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剖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731日,局党委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做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局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任务分解表建立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提出了67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整改任务分工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亲自督查督办,局党委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2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条研究解决,并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巡察整改工作给予极大的支持和有力的指导,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并取得良好效果

(三)完善机制,巩固成果。局党委针对存在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查找管理漏洞,做到立行立改,也注重长久立,从制度入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整改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梳理和完善了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工作制度,制定印发《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落实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制定和完善《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柳州市应急管理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柳州市应急管理局财务报销制度》等8项其他工作制度规章,进一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全力整改注重实效。经过全力整改,巡察反馈的个方面11个问题27具体表现已基本完成整改,还有3项因涉及工作比较复杂,需要一定的时间推动落实,正按照整改计划顺利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局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做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注重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基础上,坚持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强化监督执纪、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措施,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传导,压紧压实,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防火墙。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理论学习活动的通知》《中共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等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抓实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二是严格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相关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实绩实效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要抓手,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理念的理解把握和工作指导。五是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将部分职能交叉和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部分职能交叉和新兴行业领域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柳安委〔20233号)的相关要求和职责分工加强对部分职能交叉和新兴产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2.关于推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据政府预案上下衔接原则,参照最新发布的国家总体应急预案,及时与自治区应急厅对接我市总体应急预案事宜修订,拟制了我市总体应急预案修订计划。以市应急委名义推进应急预案编制体系化,列出预案编制建议清单,市本级根据应急预案建议清单和工作实际编制修订政府总体预案和专项、部门应急预案,县(区)参照市级建议清单结合本地实际编制修订政府总体预案和专项、部门应急预案以融水县香粉乡、鹿寨县寨沙镇等为试点,积极推行基层应急预案修编新模式,以点带面夯实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二是结合我市非煤矿山企业实际,进一步加大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力度,督促正常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加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投入及时建成并接入市应急管理局汇聚平台,预计20246月底前实现接入率达到90%三是对备灾中心救灾物资进一步做好清点核实,分本级和上级的物资进行统计,按照《柳州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使用管理办法》内控制度物资报废处置程序进行规范处置研究制定了《柳州市应急救灾物资回收、报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救灾物资的回收、报废等管理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乡镇强化库存救灾物资的安全管理,配备货架、防潮垫、除湿、通风、防鼠等设施设备;加强库房定期检查,及时通风、透气、晾晒,防止救灾物资发生变质、蛀啃、霉变等。加强实地督导检查,压实各县区应急部门工作责任,推进救灾物资储备设施改造,落实救灾物资管理制度,提升救灾物资管理质量,确保救灾物资安全。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了《柳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是结合我市实际,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了《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落实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的通知》,明确了包保责任人具体职责,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实际,每年对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和相关责任进行调整和完善。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开展了全市工贸行业包括县区工贸行业监管人员和部分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提升了工贸企业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安全法律法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监管人员专业能力和企业管理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聘请专家对融水、融安2家被自治区应急厅通报的木材加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督促相关企业做好问题隐患整改四是组织开展全市非煤矿山监管人员矿山安全监管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了非煤矿山监管人员安全监管业务水平和能力。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通过聘请矿山安全专家服务等方式提隐患排查能力,强化矿山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服务

4.关于争先创优劲头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设置重点指标,增强绩效考核指标的针对性二是将绩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周密部署,认真实施。组织召开年初布置会、年中推进会、年终冲刺动员会,着力推动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牢固树立创先争优、创新提升的绩效考评理念,积极鼓励各科室创优创新,勇争一流,努力推动我局年度绩效考核排名增比进位四是主动对接市绩效办,加强沟通指标要素评分情况,积极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汇报工作,争取加分。五是多措并举,紧密围绕绩效评分细则,组织各指标承办科室通过争取召开自治区级现场会、介绍工作经验、在权威杂志期刊(网站)发表文章等方式争取加分项目。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法规的学习,弄清和掌握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的有关要求并狠抓落实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年初对年度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并制定分析研判报告,有针对性做好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稳定三是严格执行《柳州市应急管理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台账,确保新闻稿件内容真实准确、表述严格规范,严防错情和舆情发生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印发《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重新修订印发《柳州市应急管理局请销假与外出管理制度》,加强了党员干部管理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本部门廉政风险进行再排查,进一步加强重点岗位和人员管理,杜绝类似违法违纪行为再发生。三是强化教育提醒,构建一节一提醒,一季度一警示的警示教育模式,春节、五一等节日前发送廉政提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四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清廉机关五个重点目标要求开展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完善谈心谈话记录,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督查,持续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清廉机关。五是研究制定《柳州市应急管理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规范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谈话提醒,有针对性地准备谈话提纲,做好谈话中的疏导工作、谈话后的跟进工作,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形成常态。

2.关于抓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要求编制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优化重点监督检查企业和一般监督检查企业每半年对监管科室和监察支队完成年度检查计划进度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和提醒,确保完成一般监督检查企业每年1次和重点监督检查企业每年2次检查任务。二是建立健全危化品建设项目清单台账,加强事前指导,事中监管,增强对企业合法合规性指导,将问题企业纳入年度重点监管企业,加大日常检查明查暗访力度,严防监管漏洞。将新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在试生产前纳入危险化学品预警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状态。发挥社会、群众监管作用,开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在厂区张贴安全生产举报海报和媒体宣传,鼓励内部吹哨人和全社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奖举报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根据监管执法情况,通过通报、约谈、加大案件公开曝光力度等方式,提升执法震慑力,提高企业法律意识强化隐患整改监督,指导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和举一反三防范措施,提升了隐患整改成效。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在检查企业过程中强化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四是加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取证的宣传,进一步畅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证渠道。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等违法行为。五是注重监管和服务并举,深入剖析企业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的原因,帮助企业解决在技术、管理上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和举一反三防范措施,提升整改成效。七是督促柳城县六塘化工园区、鹿寨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化工园区整治总体目标进度,制定2023年年度提升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强化督导、通报、约谈、专家指导等工作方式,压紧压实园区整治责任。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化工园区整治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从B类园区提升至C类,制定完善一园一策,全部整治目标在2024年底前完成的总体要求,我局牵头组织鹿寨县、柳城县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用于化工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项目实施,强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强化建设过程监管,确保各阶段整治任务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研究制定《柳州市应急管理局财务报销制度》,明确各类型支出报销办法、专款专用原则和未经批准不得改变预算支出用途等要求,并组织全局人员进行培训解读,严格按照《柳州市应急管理局财务报销制度》落实二是每年将森林防灭火信息系统技术服务经费、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经费纳入到年度财政预算计划中,分别按照文件要求做好预算申请,做到专款专用。三是局党委注重加强项目采购监督廉政管理。认真学习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要求、程序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修订完善《柳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询价采购验收工作管理,着力避免廉政风险。四是研究制定《柳州市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和隐患整改项目补助资金评选办法(试行)》,细化补助评分标准,进一步规范项目补助费管理。与财政局协商修订《柳州市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和隐患整改项目补助或贴息资金申报使用验收管理办法(试行)》(柳安监管〔200816号),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技术改造和隐患整改项目的验收,堵塞廉政漏洞五是加强对安全生产考试工作的管理,安排局在职在编人员承担安全生产考试工作,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

1.关于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党委提高对述职述廉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述职述廉报告的审核力度,确保全面真实反映班子、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廉政建设情况。严格规范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机关党委对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认真审核把关,保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掌握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严密做好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认真撰写个人组织生活会材料,严肃规范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对组织不力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派人到会督导。三是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以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双随机检查,各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经支部委员会研究通过后报局机关党委审核,坚决杜绝对照检查材料照搬照抄年年相似。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应急专业人才储备,岗位空缺时优先补充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地震监测预警等方面专业人才。注重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每年制定应急业务类培训计划,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震相关业务培训和演练,促进干部专业能力提升。二是完善发现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平时考核和考察,发现并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交流,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结合实际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应急管理干部实战大练兵三年方案,着眼长远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规范人事动议方案、人事议题上会材料和相关干部任免方案。三是加强干部考察工作,选派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干部开展考察谈话,规范谈话记录。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完成所有材料归档工作。

)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问题

关于党委对巡察整改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柳州市实际研究制定《柳州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柳州市应急管理专家劳务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和劳务费管理使用二是加强全局财务人员会计基础业务学习,在日常凭证审核中,完善凭证附件,加强对经费的监督审核。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编制盘点表,贴上资产标签,对应报废的资产已严格按程序报废处理。四是督导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及时查漏补缺,完善相关材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五是相关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员管理教育措施和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完善主题党日活动资料。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不懈努力,市应急管理局本轮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有一些差距,下一步,局党委将继续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勤廉榜样应急铁军入手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高标准推动各项工落实落细努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一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好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直属单位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一级管好一级,压实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党纪党规常态化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守住纪律规矩底线。不断完善谈心谈话、监督执纪等制度机制,聚焦国家、自治区、柳州市重大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结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业务实际,创新举措将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环节,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篱笆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着力锻造勤廉榜样应急铁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针对新时期应急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研究,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进一步防范风险,堵塞漏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和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宽严相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从严规范权力运行,紧盯监管执法、事故调查、中介机构监管、安全培训考核等重要权力运行,严防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锻造一批叫得响的勤廉榜样和一支过得硬的应急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72-2614862,邮政信箱:柳州市新柳大道89号启元广场A柳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邮编:545001,电子邮箱:lzsyjgljjgdw@163.com

中共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31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