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4次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新修订《安全生产法》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2-08 18:0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12月6日下午,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4次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市长张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领学,市政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学习。

▲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4次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新修订《安全生产法》

▲市长张壮讲话

   张壮市长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新《安全生产法》的颁布施行是我国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迈向法治化的显著标志。新《安全生产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安全生产法》颁布施行的重要意义,确保落地见效,实现政策与法律的相互统一性;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推进依法治理;完善政府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责任制度,强化基础保障能力,依靠法治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领学

   张壮市长要求:要全方位开展新安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把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将新《安全生产法》列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重要培训内容,深刻领会法律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将新《安全生产法》学习纳入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内容,让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了解、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新《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促进社会公众和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更广泛更深入了解新《安全生产法》规定,在全社会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浓厚氛围。

▲市政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学习

  张壮市长强调: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和社会治理水平,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规定,全面加强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突出精准执法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抓重点抓关键,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对高风险领域和企业要全覆盖监管,防止出现失控漏管。要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环节,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重点查企业法定职责落实情况。要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实现部门联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形成执法合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和社会治理水平。要坚决防止以罚代管,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的纳入“黑名单”,定期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让违法违规企业寸步难行,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以高质量的安全生产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