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1年基于情景构建的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在柳州市成功举办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12 19:45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防汛抗旱的决策部署,磨练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反应机制,切实提高抗洪抢险实战能力,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有序、高效、科学地进行,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2日上午,由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承办的广西2021年基于情景构建的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在柳州市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瀚,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刚及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各设区市分管领导、应急管理局局长在柳州主会场参加演练。

▲广西2021年基于情景构建的洪涝灾害

应急演练在柳州市举办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瀚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

各设区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观摩演练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瀚讲话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

     演练活动于上午10时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分为灾害情景构建与灾情预警及指挥部会商、开展水利工程枢纽防洪调度、桥梁险情救援、高铁调运、城市内涝预警处置及学生避险转移、应急通信保障等六个项目。采取场景模拟与真实响应相结合、集中展示与多点呈现相结合、计划控制与随机导调相结合等方式进行演练。演练模拟柳江流域发生50年一遇洪水,造成柳州市城区内涝、山洪泥石流灾害、人员落水、铁路和大桥险情、乡村“三断”灾情等紧急情况。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自治区和柳州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级各有关单位立即按照规定报告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立即组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集中会商,部署防御工作并向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柳州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指导柳州市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柳州市城市防洪Ⅰ级应急响应;同时根据预案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并发布预警,并对落久水利枢纽工程进行蓄洪调度;各县(区)各有关单位按照防汛抗洪工作部署要求和工作职责立即落实防御工作,及时排除市区积水和内涝、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学生,抢修中断的电力、通讯、交通,排除柳江河面无动力船只险情。经过紧张、激烈、安全、有序的防洪抢险救援工作,汛情平稳度过,形势得到了控制,演练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模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

指挥长侯刚召开防汛会商会启动柳州市防洪Ⅰ级应急响应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侯刚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值班长、值班人员向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侯刚

副指挥长宋筑峰汇报灾情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宋筑峰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突出全链条全要素、突出点对点精细化调度、突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突出实战化针对性训练,全面检验柳州市防汛抗洪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演练,对自治区和柳州市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从接警响应、紧急出动、机动投送、调度指挥、随行保障等方面进行重点检验。对于相关地区的应急状态、应急能力,以及各类应急力量组织指挥、救援作业、行动协同等方面进行综合检验。同时也检验了柳州市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检验了各级各部门应急反应机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了我区洪涝灾害特别是重特大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展现了基层防汛抢险队伍训练有素的实战能力、全体参演官兵的过硬本领和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作风。柳州市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持续发扬面对灾情“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的精神风貌,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启动城市防洪Ⅰ级应急响应之后,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统筹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按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快速响应、有效救援”的原则,迅速集结队伍,提前向预报重点区域、易灾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切实保障防大汛、抢大险需求

▲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到位

▲应急救援队伍开赴一线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落久水利枢纽工程

削减控制柳江洪峰流量


     演练结束后,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瀚向参加本次演练的队伍致以问候,并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取得的效果,认为本次演练实战性突出、协调联动面广,有效地检验了防汛抗洪工作,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规范化、标准化示范引领先进经验。黄瀚指出:当前我区已经进入汛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疏散受洪水威胁学生

▲疏散受洪水威胁学生

▲转移受伤学生

▲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协助救助受伤学生

▲市政维护处古亭山维护所基地队伍集结

城市内涝发生后,市政设施管理处迅速投入抢险

    做好下一阶段工作,黄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确立“两个至上”的根本价值遵循,进一步将“两个至上”树立为防汛救灾各项决策的根本前提,落实为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层层压实责任,把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有效防范应对重大水旱、台风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完善各类预案,以预案为载体,全面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锻炼抢险队伍,增强实战能力。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防御洪涝灾害和台风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各类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防汛救灾能力。要严格统一指挥,加强前置布防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协同作战,各成员单位都要在会商分析、应急响应、抢险救灾、应急保障、信息报送、新闻发布等工作中,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防灾减灾的整体合力。要突出基层基础,强化转移避险。要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打牢防灾减灾基层基础。



▲全地形水陆两栖车出动到现场开展救援

▲全地形水陆两栖车出动到现场开展救援

▲防洪03号和防洪05号拖轮迅速靠近失控船只开展救援

▲防洪03号和防洪05号拖轮迅速靠近失控船只开展救援

▲巡查铁路大桥,确保铁路安全

▲巡查铁路大桥,确保铁路安全

▲巡查铁路大桥,确保铁路安全


     黄瀚强调:今年我区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工作任务艰巨,肩上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好国家防总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抢修中断道路,确保道路畅通

▲抢修中断通讯,确保通讯畅通

▲抢修中断电路,确保电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