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3-19 18:5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度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318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李桐林、局长宋筑峰及局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李求松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局属二层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壮关于311日到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座谈的讲话精神,总结了2020年度全市应急管理工作。

一、勇担当善作为,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决策部署,不畏风险、奋勇担当,经受了考验、履行了职责、交出了满意答卷。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自治区安委会对全区14个设区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考核中,柳州市获得优秀等次,排名第一。

1

全力以赴应对危机挑战

1

强力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市局向各县(区)调拨帐篷等物资帮助设点检查疫情,指导“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支持、服务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派出指导服务组180多个,指导服务企业2300多家,排查消除隐患问题5100多处,有效助力柳州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2

奋力做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严格落实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采取有力措施抓细抓实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年内启动防洪3级应急响应1次、4级应急响应2次,成功应对了20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因灾紧急转移安置25799人,无水库、堤防、闸坝等水利工程出现险情。加强森林火情监控,及时发布森林高火险预报,组织开展野外火源管理专项治理和打击森林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强化森林专业消防队伍的管理,严控严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取得实效。年内全市发生森林火灾9起(其中一般火灾3起,较大火灾6起),过火总面积40.72公顷,森林受害面积28.97公顷,森林受害率0.024‰(千分之0.024),远低于自治区提出的控制指标。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没有人员伤亡。

3

大力实施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2020年,柳州市先后遭受风雹、洪涝和低温冷冻灾害,受灾人口238194人次。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积极协调做好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紧急下拨各类生活救灾物资共计2735床(件),应急救助资金170万元,上级重建补助资金610万元、农房保险理赔655.16万元,确保了灾民的基本生活。全市受灾房屋需重建146户,需维修175户,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列全区首位。

2

压实责任管好安全生产

1

遏事故有突破

2020年,全市通过生产安全综合统计直报系统报送各类安全事故197起,死亡173人,直接经济损失2704.51万元,同比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8.9%7.4%,全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是柳州市首次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

严执法有实效

深入推进“强监管严执法年”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年内全市共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2446家,安全生产行政罚款1816.24万元,罚款同比上升4.54%。其中日常监督罚款607.52万元,同比上升91.52%。全市所有县(区)消除了零处罚现象。

3

除隐患有进展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印发《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2个专题和12个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年内专项行动排查出一般隐患9181项,已整改8044项,整改率88%;排查整改重大隐患26处,责令停产整顿17家,暂扣吊销证照4家;开展约谈警示692家次,联合惩戒12家。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按计划实施,阶段性进展效果明显。

3

压实责任管好安全生产

1

加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建设

调整了柳州市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厘清职责。

2

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深入推进柳州市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工作。深化重大危险源管控,对全市19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2座尾矿库部署在线监控,实现“源头”实时监测预警,确保风险处于可控状态;推进8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降低安全风险。

3

加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

组织编制了13个应急预案,推动市人民政府已印发了6个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多方面内容的市级大型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包括:柳州市防洪抢险应急演练、柳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柳州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等,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经市安委会批准,新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队1个,安全生产救援力量进一步充实。

4

加强应急保障支撑体系建设

加大应急装备物资整合力度,推动建立市、县两级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全市救灾物资储备66个品种,14.9万余件(套),其中,市级储备8.1万余件(套)、县级储备6.8万余件(套),可满足灾时所需。完成了柳州市智慧应急顶层设计工作,数字化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

5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全市共建成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4个,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6个。大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建成Ⅰ类综合应急避难场所1处,在建Ⅰ类综合应急避难场所1处,建成Ⅱ类综合应急避难场所3处,市属综合应急避难场所总有效避难面积约90万平方米。

4

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

加强党的领导

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设党委,五县五城区完成了改设党委工作,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2

加强党的建设

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第一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称号和市“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称号。

3

抓好巡察整改

积极配合市委开展第十轮巡察,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个问题、26个具体表现的整改,建立健全制度59项。

4

注重激励先进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市局年内晋升优秀职级干部41人次;开展“打造应急铁军树立勤廉榜样”专题活动,系统内2名干部获自治区“勤廉榜样”称号。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李桐林出席会议

二、知引领明方向,善用新思想指导应急管理工作新实践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其为引领,加强战略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把好政治方向,谋好创新发展,确保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到位,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到位,防灾减灾救灾到位,应急处突救援到位,切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1

高站位大格局谋划应急管理新实践

要提高站位,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高度思考应急管理工作。要提升格局,立足“两个大局”,从战略全局谋划应急管理工作。

2

重遵循重统筹推动应急管理新实践

要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筑牢安全底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升应急水平。

3

明根本明方向落实应急管理新实践

要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个根本”,明确推进应急管理深刻变革的本质要求。要强化应急管理“五化建设”,推动机制运行的规范化,指挥调度的科技化,抢险救援的高效化,宣传培训的常态化,监管执法的精准化,明确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主要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正确认识应急管理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编制好、实施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力争到2025年,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为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柳州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筑峰讲话

    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进柳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多方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1

要继续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各类事故灾害救援指挥机制,推动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的建设,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素质能力。

2

要继续落实部门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厘清应急管理部门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会商研判、联动应急处置,打破部门壁垒,解决了部门间难于统筹协调的问题。

3

要继续健全军地联动机制,加强灾情信息通报、灾区情况勘测、应急资源投送、现场救援协同等方面联动,确保快速高效执行联合应急任务。

多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

要压实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理顺“防”与“救”的关系,确保“防”与“救”责任链条无缝对接。

2

要抓实隐患整改,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强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控。

3

要抓严监管执法,继续深入开展“强监管严执法”活动,加大执法力度;完善与事故多发重点行业(领域)相关主管部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机制,强化高危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深入“打非治违”;严肃事故调查,严格落实事故调查联合执法制度、事故统计制度,促进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

4

要提高本质安全,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继续加强各级各类人员安全培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开展安全技措和企业补助工作,鼓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力度。

多角度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1

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数字化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持续推动“广西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和“广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及“柳州智慧安监”等信息化平台应用工作;持续规范市级自然灾害事故现场移动指挥部管理工作;完善健全地震信息化系统建设,双重推进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项目和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台站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地震台站智能化升级改造;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招录机制,提升干部职工专业能力。

2

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加快职责范围内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同时做好市本级各类应急预案的衔接;及时开展应急预案专项宣传培训,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应急预案知识、应急处置方法;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升组织指挥、协调响应、物资保障、技术支撑的能力和水平。

3

要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加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继续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培育和弘扬应急管理特色文化。

多阶段做好自然灾害应对

1

要强化灾前的监测与准备,加强灾害风险会商研判;稳步推进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做好物资储备;加强检查排查和整改,强化隐患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改;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精准治理森林火灾隐患,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扑救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森林火灾应急扑救能力。

2

要强化灾时的调度与应对,严格值班值守,保持战斗状态,实时细化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3

要强化灾后的救助与重建,强化救灾款物的规范化管理,及时做好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冬春救助;抓好农房保险和因灾倒损住房的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

多方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1

要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

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3

要强化应急联动,提高联合应急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建设应急管理铁军

    要建设一支讲政治、高素质、实作风、守底线、有担当的过硬新铁军,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

旗帜鲜明讲政治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总要求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培训提素质

    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应急管理实践的素质和能力;突出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干部系统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切实提高履职素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提振精神强作风

    提振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大力践行“严狠准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守住底线保廉洁

    落实好“抓系统系统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警示教育和管理监督,树立和维护应急管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激励先进促担当

    使担当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注重树榜样做标杆,积极挖掘应急管理工作中竭力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