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9 17:0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减灾委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有关通知和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5月18日,柳州市召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黄中连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授课,市二级巡视员莫仲彪作动员部署讲话,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市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应急局局长宋筑峰对我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柳州市召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黄中连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授课

黄中连在授课中指出,做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开展应急预案编制体系化、文本简明化、管理智能化、执法规范化、演练实战化、响应快速化建设,在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形成一套预案编制文本、健全一套预案管理制度、创建一个预案管理平台、形成一套培训演练机制,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系统性、科学性,真正发挥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过程中的指导性作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二级巡视员莫仲彪作动员部署讲话

 黄中连要求,各县(区)要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纳入本级政府重要议事议程,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应急管理部门要注重发挥本级应急委、减灾委、安委会等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省级督导、市级负责、县级实施”的运行机制,科学制定方案、准确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沟通联络;要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与应急能力建设、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统筹考虑,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衔接,切实发挥好以高质量应急预案体系助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作用。同时,与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和社会面的积极性,为修改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建言献策,营造试点工作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应急局局长宋筑峰对我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