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举办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30 18:00    |  作者: 柳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柳州市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落实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增强我市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围绕今年“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主题,市人民政府于6月30日在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石灰石矿组织开展了一次以突发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由市二级巡视员莫仲彪任总指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长宋筑峰同志主持,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23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和5个城区政府、2个市管新区管委会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及应急管理局局长,市区部分非煤矿山、高危行业企业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约90人观摩了应急救援演练。

▲柳州市举办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市二级巡视员莫仲彪担任演练总指挥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筑峰主持演练

此次演练以非煤矿山边坡坍塌、水灾事故为模拟背景展开,参演队伍有市消防救援支队、市120急救中心、柳南区消防救援大队、柳南区120急救中心、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5个中队(柳钢中队、华锡队柳州中队、亿菱中队、柳化氯碱中队、亿丰中队)和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应急救援队约120人参加。此次演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是一次提高我市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实践,为我市预防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积累了经验,对其他行业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企业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应急救援队伍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实际能力。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演练总指挥莫仲彪同志对参加演练的各支队伍致以问候,对他们关键时刻勇挑重担的出色表现和过硬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减少事故损失,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神圣事业,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他提出要开展常态化培训和针对性演练,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应急救援技能展示

▲应急救援技能展示

▲应急救援装备展示

▲应急救援装备展示

▲应急救援装备展示